Skip to main content

花見隨想



吾愛宋瓷宋色宋詞宋花尚,而宋代壑然隽逸的文人畫風 「稀疏淡遠,荒妙空靈」,更深刻地影響著宋代以後花學的立意、構圖和配置等。

中國插花中的三段三景乃源繫於中國水墨畫的獨特透視法,以平遠、高遠、深遠為本意,讓花境別具視野及留白並想像 -以虛納天地氣韻 ; 以靜蓄人間情致。「虛和靜」從來是華夏文化之所終始所追尋所究竟 - 「致虛極,守靜篤」,而後天地人方可圓融於和,如此則近道矣。

而文人畫與宋尚花學同樣是在意於錯落、疏落、虛實、呼應、輕重、散聚的思索和考量,一筆一墨一山一石一花一葉一草一木皆師古人、師造化、師心源。

近日,秋色漸深,秋心日重,分享宋人張道洽《瓶梅》的意象:

「寒水一瓶春數枝,清香不減小溪時 ;
橫斜竹底無人見,莫與微雲澹月知 。」

七言絕句自有其嚴正格律,然而短短四句二十八字已呈現了寒水、梅枝、小溪、斜竹、微雲、澹月的景致情意並且悠然復返於心,這正是中得心源、不為形式所役使之妙微 - 即相離相。

筆墨是行旅、花見也是行旅, 人生短暫又或悠長路途,亦不過為一場寄居與旅程。

願 與各花見同學分享這早上看【李唐 萬壑松風圖】後之隨想。



文字: Emily Chong 3.9.2017
花境攝於初秋煙霞濃重的 18/9/2017 日落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五月的梔子花最美

一九九九年的三首拙作,雖然當年......仍相當喜歡。 回憶舊夢裡那份優裕的感傷,彷如張愛玲所說: 粉紅地子的洋紗衫袴上飛著藍蝴蝶。 花樣年華 (I) 總覺得, 世事可以再溫柔一點, 可以多一些合理, 人, 卻各自地在手中搓毀, 殘酷跟眼淚從指間飛揚, 也四濺, 假面消失在告白中。 在極致的光暗間, 傳來最是尋常的嘆息, 背後是孩童花漫落盪的笑聲, 我栽在水中, 跟梔子花一樣, 死.在五月的高崗上。 花樣年華 (II) 世界若然就此結束, 該不會有太大的可惜。 泥土微塵裡的戀事, 一時一刻, 流動著, 我懷著平伏的淡淡然, 呼吸著歲月的陳舊。 她流淚時。 我靜默著。 迦葉在叮嚀。 一個廣漠的世界。 一個頑固的世界。一個人一個世界。 溜散了斑爛的痕跡, 撒留了蒼惘的眼淚。 窗前,風季不曾停止。 自在的,美了許多許多年。 我聆聽著巨大的尋常的痛苦和殘碎的微笑。 感覺到再一次的陌生。 只有,五月的梔子花是最美, 我不能忘記。 花樣年華 (III) 不知可以明確地寫下些甚麼, 夜的隱約總一天似一天的, 從不間斷, 人,古老而悠長地活著, 仍不能習慣其間的戲夢。 始末的,最近和最遠的, 也白漫得近乎虛妄, 這空擬的想像, 是夜的賦予和諾言。 其後是一抹藏青的森嚴。 忽然我忘了昨天,卻又想起了從前。 從來,我都是如此,害怕遍尋不獲,害怕凍白地落淚。 我的單薄是雲端那殘存的微笑。 石榴花的香氣籠著野地裏的阡陌, 在此, 我迂緩地走過, 想著五月的梔子花。 口袋裡,一個兀自凋零的季節。

Emily Chong花作及文稿<<ib雅舍>>一月號

Emily 將一連三期 (2013/1-3月) 於 <<ib雅舍>>淺談花人花語花想花事,同時將每回創作 一獨家花境:幾許初心,亦望明志致遠。請看拙作,懇請雅 正,包涵不足。     於我,何以花見 看著這花境,思絮裡......讓我想起吳冠中的<<江 南>> 和<<雙燕>>。彷彿是舊夢裡的花見。   日常置身於不少姹紫嫣紅的花嫁之中,然而繁花過後,思靜 而來……我心內所究竟向慕、不住尋索的花境實不委婉複雜 ,也不足世人所云的盪氣迴腸,只是:往來復返地動情於幾 許枝段草苔或是三兩花葉茫茫,我敢說我總不知不覺地踱步 於相近的花念——想起一句張愛玲的話可將之概括:「我寄 住在舊夢裡,在舊夢裡做著新的夢。」 普遍談論花藝的,一般會觸及西洋插花或東方花藝的分嶺; 又或從線條、色彩、紋理、質感或結構等作出闡述和解說; 而日本花道更是一生堂奧的研習與實踐。然而,在本篇章, 我並無意或更實在的說是無力駕馭這沉甸甸的課題,暫只期 許自身在今回淺談「何以花見」。 我常認為:我們在繁囂營役的人事世間,若能尋回初心,那 就像孩童般心意天真,便可逾越生活上的種種樊籬。空諸所 有,將時間、空間和意念思維都全然忘掉而凝聚歸於那最微 細的當下——於此,作花的自會花見;沏茶的自會茶見;絃 琴的自會琴見——圓融圓滿的,讓直覺和靈感都在一刻間歷 驗青原惟信禪師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初 心禪悟。 所以,作為花者,若無初心,則絕對無以花見,只會徒勞地 被花葉所役使,甚至扭曲。「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 住空」,初心就是——不著水、不住空,而日月那明暗之境 ,乃自相陵奪,然太初虛空之本,卻廓然不變。 文字總有叨嘮,倒不如明心見聖,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呷一口若琛小甌裡的觀音茶湯,把人間的戰火或利害盤算 都一併隱沒齒間,當時梔子花的香氣已籠著掌心的阡陌;背 塵合覺尋回初心,當下花見,一片天地。   黃土地上的青蔥斑駁,童年往事.....   銀樹木百合和水竹草讓花作層次有漸,並抓緊細節的微麈或 草苔,反撲初心。   雀梅沿枝盛放,恬謐閑靜的江南氣息。 營造自然,也是率性的敘述和傳遞。   燈臺花枝竟盛放雀梅小花?!一番想像

繡球婚禮 Happy Wedding to Coral & Frankie

 Coral & Frankie佈置婚宴,其中這一個是Emily最為喜 愛的花作--放於迎賓桌上: 高度90cm,以一絲絲水竹草築成青緑階台,其下栽滿庭 園玫瑰、綉球、豌豆花、小牡丹等;草階之上是風信子、碗 豆花和瑰麗的拖鞋蘭。  Welcome Board  豌豆花之美  兩邊走廊以十多個或高或矮的瓶子、繡球花、水和光營造氛 圍,彷如置身幸福隧道。  証婚桌Signing Table的設置,園林般美。  Pew Ends的雙色綉球簡潔美麗。  証婚桌後兩個高150cm的花品,令花境圓滿。 今次要說的是新郎Frankie:他和Coral長居澳 洲,為了給新娘子一個驚喜,他努力地在網上尋找Hong Kong Florist......一天偶然Click入"文殊 花度"的網誌,於是他 給Emily多次電郵亦趁回港的日子約了面談花藝佈置的 各項細節。 他說未婚妻甚愛紫色和綠調,又希望色調不致冷漠,所以想 加入粉紅...... 於是Emily替 Coral & Frankie佈置了一個穿插著優雅紫繡球花的甜蜜婚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