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五月的梔子花最美





一九九九年的三首拙作,雖然當年......仍相當喜歡。

回憶舊夢裡那份優裕的感傷,彷如張愛玲所說: 粉紅地子的洋紗衫袴上飛著藍蝴蝶。



花樣年華 (I)

總覺得,
世事可以再溫柔一點,
可以多一些合理,
人,
卻各自地在手中搓毀,
殘酷跟眼淚從指間飛揚,
也四濺,
假面消失在告白中。
在極致的光暗間,
傳來最是尋常的嘆息,
背後是孩童花漫落盪的笑聲,
我栽在水中,
跟梔子花一樣,
死.在五月的高崗上。



花樣年華 (II)

世界若然就此結束,
該不會有太大的可惜。
泥土微塵裡的戀事,
一時一刻,
流動著,
我懷著平伏的淡淡然,
呼吸著歲月的陳舊。
她流淚時。
我靜默著。
迦葉在叮嚀。
一個廣漠的世界。
一個頑固的世界。一個人一個世界。
溜散了斑爛的痕跡,
撒留了蒼惘的眼淚。
窗前,風季不曾停止。
自在的,美了許多許多年。
我聆聽著巨大的尋常的痛苦和殘碎的微笑。
感覺到再一次的陌生。
只有,五月的梔子花是最美,
我不能忘記。



花樣年華 (III)

不知可以明確地寫下些甚麼,
夜的隱約總一天似一天的,
從不間斷,
人,古老而悠長地活著,
仍不能習慣其間的戲夢。
始末的,最近和最遠的,
也白漫得近乎虛妄,
這空擬的想像,
是夜的賦予和諾言。
其後是一抹藏青的森嚴。
忽然我忘了昨天,卻又想起了從前。
從來,我都是如此,害怕遍尋不獲,害怕凍白地落淚。
我的單薄是雲端那殘存的微笑。
石榴花的香氣籠著野地裏的阡陌,
在此,
我迂緩地走過,
想著五月的梔子花。
口袋裡,一個兀自凋零的季節。


Comments

  1. 是我是Emily的記憶和香氣,是最悠久最深處的那個我。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花見教室. 15/9/2012

美麗的花課時光: Emily以花者之心分享花念和靈感、技巧。     在圓環上作花: 草苔為陰,銀河葉列陣為陽,寄意天地一片。      銀河葉排列後便是是整個環狀之律動和線條元素。   以小菊嵌入花泥球(pomander),令環上花境的元素延續,使之具延伸性, 亦可擴闊視覺和想像空間。     黑繡球子點綴其中,亦是 “重”的色調元素,使之豐富,有如著墨之神韻。 雲龍柳之陳設足以貫穿空間, 有裡外之別, 讓空間婉延。 Emily有幸得"木+木" 好友 Michael and Tommy 誠邀,所以今回的花見教室移師滿有禪雅向度的 “木+木生活館”, 以更盡致地映襯文殊花度的古風氛圍或時尚。 內容: "禪寂雅淡" 靈感分享及製作 (清雅出塵之東方花尚) **實踐優雅的東方花葉美學及建構呈現,令你在森羅萬像 的繁花草木中--- 領悟靈感,一瞥驚鴻。 花課筆記 之 節錄 : -禪, 原為漢傳佛教術語。最早源自於禪那,漢譯靜慮,即於一所緣境繫念寂靜、正審思慮。 - 略解~~《青原惟信禪師語錄》中有一段話,並不斷地為美學家所引用:老僧三十年前來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然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 ﹣淺說人生三重境界: 常識境界 ,參禪境界 ,開悟的境界。論及人生之歷煉、本心之觀照及於美學感悟上之起承或轉合。 ﹣“美之為美,有其客觀的存在,不滯於美的美,才是真正的美。超越美而直探美的實相,與直接面對美的表象,其內涵意義自不可以道里計。” ﹣禪思花境可讓人復返自然,領悟樸拙,沈穆靜寂中的安頓和歇息。 **Emily只是拾前人或智者之牙慧,粗疏分享一下其所認識---禪思和花念之關由。請各位指正賜教。

Happy Birthday to myself

Good Morning Fans & Friends here, HAPPY BIRTHDAY TO myself...   忽然想起一個比擬: 在林懷民的"雲門舞集"裡我看到許許多多一心一意的舞者 ,舉手投足眉宇間舞步裡盡是不一樣的美麗與哲思。 也期望,每一位在"文殊花度"的你,在這丁方的花葉國度 裡能看到用心的花者Emily、看到她那詩一般的心志和 美學......但願在文殊花葉詮譯都有你的擁戴和勉勵 。 文殊花者Emily 上         10.1.2012  

One-of-a-kind boutonniere/ corsage by M.dim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