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mily Chong花作及文稿<<ib雅舍>>一月號



Emily 將一連三期 (2013/1-3月) 於 <<ib雅舍>>淺談花人花語花想花事,同時將每回創作一獨家花境:幾許初心,亦望明志致遠。請看拙作,懇請雅正,包涵不足。

 於我,何以花見
看著這花境,思絮裡......讓我想起吳冠中的<<江南>> 和<<雙燕>>。彷彿是舊夢裡的花見。




日常置身於不少姹紫嫣紅的花嫁之中,然而繁花過後,思靜而來……我心內所究竟向慕、不住尋索的花境實不委婉複雜,也不足世人所云的盪氣迴腸,只是:往來復返地動情於幾許枝段草苔或是三兩花葉茫茫,我敢說我總不知不覺地踱步於相近的花念——想起一句張愛玲的話可將之概括:「我寄住在舊夢裡,在舊夢裡做著新的夢。」

普遍談論花藝的,一般會觸及西洋插花或東方花藝的分嶺;又或從線條、色彩、紋理、質感或結構等作出闡述和解說;而日本花道更是一生堂奧的研習與實踐。然而,在本篇章,我並無意或更實在的說是無力駕馭這沉甸甸的課題,暫只期許自身在今回淺談「何以花見」。

我常認為:我們在繁囂營役的人事世間,若能尋回初心,那就像孩童般心意天真,便可逾越生活上的種種樊籬。空諸所有,將時間、空間和意念思維都全然忘掉而凝聚歸於那最微細的當下——於此,作花的自會花見;沏茶的自會茶見;絃琴的自會琴見——圓融圓滿的,讓直覺和靈感都在一刻間歷驗青原惟信禪師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初心禪悟。

所以,作為花者,若無初心,則絕對無以花見,只會徒勞地被花葉所役使,甚至扭曲。「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初心就是——不著水、不住空,而日月那明暗之境,乃自相陵奪,然太初虛空之本,卻廓然不變。

文字總有叨嘮,倒不如明心見聖,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呷一口若琛小甌裡的觀音茶湯,把人間的戰火或利害盤算都一併隱沒齒間,當時梔子花的香氣已籠著掌心的阡陌;背塵合覺尋回初心,當下花見,一片天地。




 黃土地上的青蔥斑駁,童年往事.....

 銀樹木百合和水竹草讓花作層次有漸,並抓緊細節的微麈或草苔,反撲初心。




 雀梅沿枝盛放,恬謐閑靜的江南氣息。


營造自然,也是率性的敘述和傳遞。

 燈臺花枝竟盛放雀梅小花?!一番想像和實踐意境。



這作品是線條和虛空的呈現,圓式花器裡是一枝古意梨苔枝椏,另一雲龍柳上延後再轉折倒置下垂,帶動了空間之美。而深紅馬蹄蘭、秋色繡球、紫紅庭園玫瑰是虛中的三兩實體,對照線條,也著墨了色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花見教室. 15/9/2012

美麗的花課時光: Emily以花者之心分享花念和靈感、技巧。     在圓環上作花: 草苔為陰,銀河葉列陣為陽,寄意天地一片。      銀河葉排列後便是是整個環狀之律動和線條元素。   以小菊嵌入花泥球(pomander),令環上花境的元素延續,使之具延伸性, 亦可擴闊視覺和想像空間。     黑繡球子點綴其中,亦是 “重”的色調元素,使之豐富,有如著墨之神韻。 雲龍柳之陳設足以貫穿空間, 有裡外之別, 讓空間婉延。 Emily有幸得"木+木" 好友 Michael and Tommy 誠邀,所以今回的花見教室移師滿有禪雅向度的 “木+木生活館”, 以更盡致地映襯文殊花度的古風氛圍或時尚。 內容: "禪寂雅淡" 靈感分享及製作 (清雅出塵之東方花尚) **實踐優雅的東方花葉美學及建構呈現,令你在森羅萬像 的繁花草木中--- 領悟靈感,一瞥驚鴻。 花課筆記 之 節錄 : -禪, 原為漢傳佛教術語。最早源自於禪那,漢譯靜慮,即於一所緣境繫念寂靜、正審思慮。 - 略解~~《青原惟信禪師語錄》中有一段話,並不斷地為美學家所引用:老僧三十年前來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然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 ﹣淺說人生三重境界: 常識境界 ,參禪境界 ,開悟的境界。論及人生之歷煉、本心之觀照及於美學感悟上之起承或轉合。 ﹣“美之為美,有其客觀的存在,不滯於美的美,才是真正的美。超越美而直探美的實相,與直接面對美的表象,其內涵意義自不可以道里計。” ﹣禪思花境可讓人復返自然,領悟樸拙,沈穆靜寂中的安頓和歇息。 **Emily只是拾前人或智者之牙慧,粗疏分享一下其所認識---禪思和花念之關由。請各位指正賜教。

Happy Birthday to myself

Good Morning Fans & Friends here, HAPPY BIRTHDAY TO myself...   忽然想起一個比擬: 在林懷民的"雲門舞集"裡我看到許許多多一心一意的舞者 ,舉手投足眉宇間舞步裡盡是不一樣的美麗與哲思。 也期望,每一位在"文殊花度"的你,在這丁方的花葉國度 裡能看到用心的花者Emily、看到她那詩一般的心志和 美學......但願在文殊花葉詮譯都有你的擁戴和勉勵 。 文殊花者Emily 上         10.1.2012  

Floral gifts from the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