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花見隨想



吾愛宋瓷宋色宋詞宋花尚,而宋代壑然隽逸的文人畫風 「稀疏淡遠,荒妙空靈」,更深刻地影響著宋代以後花學的立意、構圖和配置等。

中國插花中的三段三景乃源繫於中國水墨畫的獨特透視法,以平遠、高遠、深遠為本意,讓花境別具視野及留白並想像 -以虛納天地氣韻 ; 以靜蓄人間情致。「虛和靜」從來是華夏文化之所終始所追尋所究竟 - 「致虛極,守靜篤」,而後天地人方可圓融於和,如此則近道矣。

而文人畫與宋尚花學同樣是在意於錯落、疏落、虛實、呼應、輕重、散聚的思索和考量,一筆一墨一山一石一花一葉一草一木皆師古人、師造化、師心源。

近日,秋色漸深,秋心日重,分享宋人張道洽《瓶梅》的意象:

「寒水一瓶春數枝,清香不減小溪時 ;
橫斜竹底無人見,莫與微雲澹月知 。」

七言絕句自有其嚴正格律,然而短短四句二十八字已呈現了寒水、梅枝、小溪、斜竹、微雲、澹月的景致情意並且悠然復返於心,這正是中得心源、不為形式所役使之妙微 - 即相離相。

筆墨是行旅、花見也是行旅, 人生短暫又或悠長路途,亦不過為一場寄居與旅程。

願 與各花見同學分享這早上看【李唐 萬壑松風圖】後之隨想。



文字: Emily Chong 3.9.2017
花境攝於初秋煙霞濃重的 18/9/2017 日落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名字解讀 ( Why we are M.dimension )

文殊花度 ---------文殊何意 ? M.dimension ~~~ What does M stand for? 文殊菩薩 ( 梵文 :मञ्जुश्री[Mañjuśrī]),即文殊師利 或 曼殊室利 ,佛教四大菩薩 之一, 釋迦牟尼佛左脅侍菩薩,代表聰明智慧。因德才超群,居菩薩之首,故稱 法王子 。文殊菩薩的名字意譯為「妙吉祥」。 Mañju 文殊或曼殊,意為美妙、雅緻、可愛。 śrī 師利或室利,意為吉祥、美觀、莊嚴。 文殊菩薩是除觀世音菩薩外最受尊崇的大菩薩。 (http://glossary.buddhistdoor.com/word/49933) M.dimension ~~~ M是Manju文殊,而文殊花度主人Emily的首個發音也是M (em) 。 花度 ~~~ 以出塵別緻的花葉草木作優雅的創作向度,是追尋和意義。亦寄願自身的作品能呈現: 厚度和温度之美。   Emily所期許的花境:  意象跟花葉交織著花者的心境、花境和悟境。是晴是雨是率性漫瀾是沉厚質樸是眼目觀之是耳鼻聞之是傾 耳聽之,讓人沉醉在時而大片或時而細緻的花葉和點滴設置中,從 心而來的花作,望賞花人從心而---看和待,同時若能因文殊的花境相視而笑,有如拈花微笑的傳承, 花見、法度和悟境都在當刻 。 (靈鷲山上以心印心,無言無說,相視而笑。) 作花如作畫;賞花如賞畫。 願見  雍容悠遠的文殊花度。

玫瑰婚禮 Happy Wedding to Amanda & Kai Tak

文殊花度以花葉凝聚不一樣的感染力。 天朗氣清的秋日。 紫紅配象牙白調,浪漫中見清雅。 小教堂在花葉的簇擁裡。 祭壇上的高雅設置,巧思也匹心。 紫萬代帶來了動感和想像。 花如其名 patience,一派優雅悠然。 Pew ends的花葉排列兩陣,令空間凝聚。 這草苔花柱令人眼前亮麗。 可愛的花仔花女在綵排中。 Amanda & Kai Tak的晚宴連貫著教堂的用花。 桌上的相架、燭台和布藝也是文殊花度的用心採購。 Photo Corner的陳設: 簡潔的美。 桌上的相架和燭台也是文殊花度的用心採購。 M.dimension & Merry Maker再一次crossover,呈現花嫁的美學。 優美的花柱與backdrop相映而立,為一對新人締造 難忘的婚宴。 Happy Wedding to Amanda & Kai Tak (Tim) 18.10.2011 新娘子Amanda鍾愛偏紅的紫調,她的另一半Kai Tak愛優雅的DV Rose Patience,如斯促成了眼前花作。 這小教堂洋溢著喜悅、幸福和花香!! 從來也深信天然花葉別具感染力,因為在視覺、空間和人的 覺感上也是不可比擬的。 文殊花度以花葉和巧思呈現優雅的美學---如詩一般的花 嫁和雅致。在百朵庭園玫瑰簇擁下的一場婚禮!!

Happy Birthday to Amy 22.7.2011

A gorgeous bouquet for Amy. -Garden rose O'hala(庭園玫瑰)x19, Echinops(漏盧), Eustoma (中國桔梗), Euchyptus(尤加利葉), Hydrangea(繡球花) x3,夕霧, 迷你高麻 漏盧(echinops)的小花綻放著幸福。 文殊的祝福和優雅氣息都一一寄託在方尺花葉。 為Kenny挑選了獨特的心意卡,寫上他心內的一句。 希望收花人喜歡--文殊花度的簡潔和優雅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