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mily Chong花作及文稿<<ib雅舍>>二月號



雅舍二月號: Emily的春節花境創作及親自撰文,游走於意象的感悟和淺見。



 <<花遇 . 久別重逢>>


 今回Emily想以王家衛近作電影的兩番讀白,談談光影所帶來的一些感悟和花想,或許文字總游走於意象,只求讀者見諒, 因我從小都不傾心於説明文,我心中談花如談情愛,向慕氣韻追尋,所以難以一一斤両如食譜:花雕三湯匙、豆粉小半碗、喜馬拉雅山海鹽少許……這不是我。


上星期重感冒初癒的我,也急不及待一個人跑到電影院看王家衛的<<一代宗師>>。電影裡的影像、明暗、節奏、章法自是一貫的王家衛美學本子,我打從<<旺角卡門>>、<<阿飛正傳>>、<<東邪西毒>>……從來都沉醉於他的呈現手法和取捨,簡單來說,他的影像美學並非徒有虛殼的唯美,而是迂緩地又或電光火石間渗透著一種莫名的感動和想法,在雨水中、在孤單黑夜的長街暗巷、在無際雪地上的寂然傷悲、蕴藉含蓄的牽手愛情又或是煙草火光所點燃的一時三刻,都足以讓人有所感動,並同時牽帶著若有所想的美: 即美麗光影接連有所失落、有所悔恨、有所憐惜……人生的感和悟可在當下。就如一本好書、一幅好畫、一隅花境。


而多番美麗光影中有兩句台詞直是深刻地打動了我,也讓我更相信自己: 「世間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這歷煉的一句話實在涵括了我的一向想法。我一直深信也體悟這話的真實和美好,借用facebook套語, 在我人生timeline上種種如詩般的「久别重逢」讓我真確地在歲月光輪中分别遇見愛、慈悲和友情, 也可幸讓我能相遇花葉之美。那份久别、那刻重逢都是一回創世記。天地都一刻間不混不沌,默默無語,相視而笑 。是故,真正的花遇是有著久别重逢的深度感染。


另一讀白「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我認為有初心不染才有當下重逢、有蕴藉重逢才會念念不忘。以此想法論花:我常反覆論述的初心,則那不著水不住空的由衷花念, 乃清淨自在----若然念念不忘,直心為之,終始得來最是動人的感染,這就是重逢和迴響之同時---花境同步呈現了花者及賞花人的初心---屆時這「重逢」皆不用樹立文字, 更毋容言語嗦叨。我相信王家衛夫子自道,他所一貫的美學終始也是在斷續地往還重復(有別重複), 他也一直在念念不忘。如是细想,天大地多,梵谷、莫奈、夏日漱石、川端康城、村上春樹、黑澤明、市川崑、鈴木大拙、張愛玲、林風眠、米蘭昆特拉、羅蘭巴特、敕使河原宏……他們都在念念不忘、他們都珍重於自身與初心的重逢, 也用心聆聽自身及他者的迴響。花境之固執和動人亦作如是觀如是想。


再説當時,電影落幕之際我腦海裡並非留戀於萬人迷朝偉的沉穩眼神或動靜,而所有的領悟和總結卻落到章子怡所飾演的宮二先生那短短一生、那幾許深刻的起與伏。她的剛直、柔弱、感傷和淡然的悔和恨都動人感人。名字宮若梅,先生的傲骨、美麗和剛柔也恰似一枝冬雪中的梅花……她就是那別具深刻感染的花境 。呼應我的立題,花遇之見,就是初心的久别重逢,正如第三段所說那是一回創世記,那是心中的拈花微笑---足以説法, 念念不忘。

花見、花遇Emily都淺薄地談過了,下回可「落田」---務實些從三方向來談花境創作:立意、為象、格局。


 立意上回應農曆春節的吉祥寄寓,高矮漸次的新鮮竹段或放地上,或放白漆火車軌枕木柱上,並配以竹節草(木賊)裝置成組,有步步高昇和祝捷接二也連三之美意。花度裡宣揚不喧鬧不尋常不賀年樣板的花境。


 竹節草切口後全然化身為一支支盛載小花的容器,可如試管般盛著清水來養花葉。或高或低的可成流動的養花小試管。




 其中兩竹段上不用竹節草,却放置草苔和小石, 這是全組花境的變奏,更是另番自然和率樸。



 三幾的紅色萬代蘭打破了清寂的绿調素材,其色彩如一分春日的微笑和温柔的祝福點綴花境。花者以黑木耳成為清冷竹段和亮麗蘭花的接合橋樑, 黑木耳的色調和形態是Emily構思中最想當然的選取,它低調卻不失個性,甚至帶來驚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花見教室. 15/9/2012

美麗的花課時光: Emily以花者之心分享花念和靈感、技巧。     在圓環上作花: 草苔為陰,銀河葉列陣為陽,寄意天地一片。      銀河葉排列後便是是整個環狀之律動和線條元素。   以小菊嵌入花泥球(pomander),令環上花境的元素延續,使之具延伸性, 亦可擴闊視覺和想像空間。     黑繡球子點綴其中,亦是 “重”的色調元素,使之豐富,有如著墨之神韻。 雲龍柳之陳設足以貫穿空間, 有裡外之別, 讓空間婉延。 Emily有幸得"木+木" 好友 Michael and Tommy 誠邀,所以今回的花見教室移師滿有禪雅向度的 “木+木生活館”, 以更盡致地映襯文殊花度的古風氛圍或時尚。 內容: "禪寂雅淡" 靈感分享及製作 (清雅出塵之東方花尚) **實踐優雅的東方花葉美學及建構呈現,令你在森羅萬像 的繁花草木中--- 領悟靈感,一瞥驚鴻。 花課筆記 之 節錄 : -禪, 原為漢傳佛教術語。最早源自於禪那,漢譯靜慮,即於一所緣境繫念寂靜、正審思慮。 - 略解~~《青原惟信禪師語錄》中有一段話,並不斷地為美學家所引用:老僧三十年前來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然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 ﹣淺說人生三重境界: 常識境界 ,參禪境界 ,開悟的境界。論及人生之歷煉、本心之觀照及於美學感悟上之起承或轉合。 ﹣“美之為美,有其客觀的存在,不滯於美的美,才是真正的美。超越美而直探美的實相,與直接面對美的表象,其內涵意義自不可以道里計。” ﹣禪思花境可讓人復返自然,領悟樸拙,沈穆靜寂中的安頓和歇息。 **Emily只是拾前人或智者之牙慧,粗疏分享一下其所認識---禪思和花念之關由。請各位指正賜教。

Happy Birthday to myself

Good Morning Fans & Friends here, HAPPY BIRTHDAY TO myself...   忽然想起一個比擬: 在林懷民的"雲門舞集"裡我看到許許多多一心一意的舞者 ,舉手投足眉宇間舞步裡盡是不一樣的美麗與哲思。 也期望,每一位在"文殊花度"的你,在這丁方的花葉國度 裡能看到用心的花者Emily、看到她那詩一般的心志和 美學......但願在文殊花葉詮譯都有你的擁戴和勉勵 。 文殊花者Emily 上         10.1.2012  

One-of-a-kind boutonniere/ corsage by M.dimension